close

台北市私立靜心中學學生家長會

104學年度第二次委員會會議記錄

會議日期 : 104年 11月 12 日 (週四) 18:50 ~ 20:10

會議地點 : F 棟 5樓會議室

出席人員 : 會長 柯振興﹑副會長 溫惠美﹑楊菁惠﹑常務委員﹑家長委員﹑顧問﹑

祕書處人員

列席人員 : 唐尚智校長﹑莊佩倩主任﹑蘇峰立主任

主席 : 柯振興會長

記錄 : 陳雅琪

主席致詞 - 柯會長

感謝各位前來參加104學年度第二次家長委員會議.因有些委員不刻前來,想跟各位報告一

下的是,根據組織章程的規定,如果二次開會未到,則會喪失委員資格,除非在有請假的狀況

之下則不受此規範,關於這一點我我會再請秘書處聯繫說明.藉此機會感謝彭顧問與孫顧問

的蒞臨指導.

一﹑會務報告

即代表大會付予委員會審核預算,有三大項須讓委員們了解說明或通過的有:

家長會費預算﹑家長會基金﹑九年級老師指導獎金.(如會議資料)

二﹑家長會財務報告

(1) 104學年度家長會費收入與支出說明,結餘 469,887元.(如會議資料)

(2) 104學年度家長會基金收入與支出說明,結餘 117,883元.(如會議資料)

(3) 104學年度預算計畫明細, 預算金額 250,000元 (如會議資料)

決議: 表決通過 (12名委員表決通過)

(4) 104學年度待募款金額 58,000元

(5) 家長會基金104學年度待募款 186,000元 (如會議資料)

三﹑家長會組織說明及職務分配 (如會議資料)

四﹑頒發當選證書及感謝狀

彭顧問致詞 -

就我對於校長的觀察就只有四個字-公﹑努﹑誠﹑正 ! 相信在校長的帶領之下,學校會

有另一番新氣象. 學生安全是很重要,看見校長及蘇主任對事項的快速反應與處理, 深

感安慰. 家長會在柯會長的帶領之下,相信是會蒸蒸日上! 不論是校長或是柯會長, 都

需要在座的各位及代表們的支持. 相信在柯會長與學校相互配合之下,必創佳績! 只要

校長有心,這個學校一定會好.今日我以靜心為榮,明日靜心以我為榮!

孫顧問致詞 -

第一,我希望我們是一個非常和諧﹑非常團結的一個團隊,沒有所謂的先來後到, 也沒

有所謂的工作﹑工作婦女﹑家庭婦女,大家都是為了靜心在這裡努力.

第二,唐校長一直在敘述的是一個事情的根本,舉例如穿著問題.甚麼時候該穿制服,或

穿著運動服;何時該說話,又何時不該說話....等等,這些是一個基礎一個根本,對孩子

是很重要的事情. 又如此次馬習會,二岸的領導人不論是穿著﹑說話的態度與格局,是

不是該培養我們下一代的人來做這樣的事情?校長在這些事上是非常苦口婆心的在做

希望我們的校運昌隆,唐校長領導成功,家長會運作成功,我們的親師生合作和諧!

五﹑臨時動議 (無)

溫副會長: 謝謝導師們一路的辛苦指導.對於大部分的家長會費用支出都用在九年級的

身上,這除了是一貫的傳統之外,更謝謝七﹑八年級家長的了解與支持.針對

九年級的教師會考指導獎金,這是一定要做的!

楊副會長: 看到家長會做親師生的橋樑是如此的和諧,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覺得深受

感動!過去參與不多,或許不夠熟悉,但在會長的領導之下,我會儘量付出.

李常委 : 謝謝會長給我這機會代表學校參與聯合會.身為聯合會的監事長,我是一個

橋梁,有任何的第一手訊息,我一定帶回給各家長及學校了解.

聯合會是甚麼? 聯合會是代表所有國中家長的聲音傳遞給教育局, 把反映

帶出去,把回應帶回來. 今年的會考制度也做一修正, 以總積分*分數比來

計算,這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結果.我也剛開完免試入學的會議, 台北市將有

個優免,這個優免不是前三志願,而是開放我們的社區高中有一個優免的機

會,也就是說全台北市為一個大區,除了前三志願外, 其他的所有學校當在

第一階段先用優免填選, 先優先挑選學校. 第二階段再用免試入學來比這

些積分,在未來我們還是會繼續的努力! 以我們學校而言,五個志願或許就

夠了,但對所有的孩子而言五個志願是不夠的,所以我們還會繼續努力爭取

志願序要放寬到十個志願不扣分.接下來若有即刻的訊息,我會立刻的帶回.

謝謝柯會長任派我到聯合會去,我一定會把這份工作做好,隨時把聯合會的

資訊帶回來. 除了會考之外,也有很多的研習﹑交流及辦一些教學博覽會,

我收到這些訊息後,會即刻地將資訊分享至我們的群組,讓大家了解.

謝謝大家!

六﹑校長致詞

來這裡已三個月,謝謝中學﹑小學﹑幼兒園的家長會對我的支持,讓我感覺非常的溫

暖,體會到真正的We are Family,我們是一家人! 來到學校這三個多月的時間 ,在

各方面我都在瞭解與觀察,包含我們的運作﹑我們的學生及家長,到底未來我把我的

教育理念跟大家講,我們目前的方向到底是否正確?是不是要做些修正? 尤其是我一

開學的時候就跟我們的孩子說希望培養他們是有禮貌的,這就是為什麼我會站在那裡

去花比較多的時間在這部分.另一方面我也很擔心孩子會輸在起跑點,為什麼? 因為

我看的不是只有三年的事情,而是五年甚至十年的事情.到那時候,我們的孩子是否有

能力跟對岸的孩子平起平坐? 現在的馬習會我們是坐一起,但十年後是否也如此?我

真的有些擔心,尤其是靜心的孩子是否會輸在起跑點? 所以在這個月,我在網站上放

了一篇文章「放手讓孩子有一個公平的機會」,藉此與家長們一起分享.各位家長稍

微放手,給孩子有機會學習獨立. 我在我的觀察當中,曾經出現一位中學的孩子是由

父親在幫他背書包,這會讓我們的孩子慢成熟.

今天中午與四﹑五﹑六年級的家長進行[與校長有約], 我也問了一下有多少孩子是

自己背書包的?這其中以父母背書包的情形最多.這是我擔心的事情....我們如果想

讓風箏飛得遠,就必須適當的鬆開手中的線,之後它才會飛的遠又高. 最近又看了一

些資料,近幾年來美國前10大的大學獎學金,幾乎都被大陸留學生拿到,台灣幾乎拿

不到,能拿到前50的學校獎學金就很不錯了. 再看看近日大陸紫光公司對台灣企業

進行併購,如此進行下去,我們的孩子在未來是有很大的機會在陸資企業工作.這些

都是我相當憂心的事情! 我們不能過度的保護小孩,適當的放手, 讓他犯錯也是一

種學習.沒有人不會犯錯,要給他機會從錯誤中學習.我希望我們的孩子不是只會考

上建中或北一女,考上固然很好,但然後呢? 考上台大或清大等學校固然是很好,但

然後呢? 最近有一個關於郵政特考的新聞,其中有26名博士…請各位在這方面多加

孩子除了在學科方面要紮實之外,其他能力的培養與學習也是很重要的.對於未來,

我對靜心的學生是有期待的.我常在思考如何培養我們的孩子在30歲時他應該具

備哪些能力.所以我常講,我希望他們是有教養的,品德教育要好! 品德教育就是-

形象要端正,舉止要合宜,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友愛同學,一些傳統的價值都不能少-

愛家﹑愛校﹑愛國!一些好的傳統,我會再建立起來,一些意識形態我不講,但一定

要回到教育的本質. 我希望教出來的孩子是有教養的﹑有氣質的,如果未來有高中

的話, 我希望他們是謙謙君子,大家閨秀!我也一直在跟老師們談要如何教出有思

考力的孩子,將來真的要靠這個,不是光會考試而已.

也跟各位報告我們開學以來的諸項比賽如合唱比賽﹑管弦樂團﹑直笛團﹑國語文競

賽﹑跳繩﹑扯鈴...等等都獲得佳績!我希望孩子能找到他的興趣,展現多元,不是光

會讀書而已,而還能找到其他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我們的孩子有國際視野,所

以日後也會進行國際交流活動, 如12月分我將帶領幾位老師去重慶,讓老師們去看

看對岸的教學方式.不只大陸,香港﹑澳門也是我們參訪的對象. 我們一定要把老師

帶出去,讓他們去看,去學習.也將進行更多的國際交流,我希望日後所辦的交流不是

只有英文的學習,而是直接跟學校交流.將在寒假辦理國小5﹑6年級到英國,也將到

義大利米蘭﹑威尼斯,另也希望在暑假幫中學辦一次國際交流.另也在考量九年級學

生關於交換學生的可行性,基本上是要九年級畢業(15歲)才能行, 但我願意搭這座

橋如果家長未來有這希望的話,我願意幫家長們安排.

另外關於學校高中部分的問題,因牽扯相關之法令問題及土地使用問題, 我已請教

退休長官的意見並也希望李監事長及宋副會長借用你們的關係及人脈,幫忙高中的

作業,也懇請家長們的協助幫忙.我衷心想成立高中,把我們的孩子一路從幼稚園培

養至高中,我們的孩子出來絕對是不一樣的. 我希望能夠辦理一個可以接軌國際的

學校,不論是國內或國外,我們的孩子都有他的能力.但因法令問題,可能在這一﹑二

年還不容易為之.

以上,我把我的想法與大家做一個分享,再次謝謝家長會的支持,謝謝大家!

★蘇主任報告

1.樂團的部分- 1/25〜2/04 寒訓,2/2 寒輔結束,2/3﹑4,2/29將有全天的練習.

3/1比賽. 3/16有樂團的交流, 3/19 音樂專長的學校新生招生

6/4 樂團公演, 目前規劃6/12,將由大安﹑復興﹑明湖及靜心等

四校弦樂團交流,地點未定.

2.九年級部分- 4月份將有表現傑出市長獎的選拔.各班的第一名為市長獎,其他

二個名額則給在各方面才藝表現優秀的學生來爭取.

3.九年級會考–經與莊主任討論,明年的4/5〜22的泳課不排九年級,等會考結束

後再排九年級上泳課.

4.包中大會 - 與校長討論過後,在靠近破百日的時間點上舉行,即1/27.

會考前會再拿准考證進行祈福儀式,校長將贈透明袋及考試用品.

6/17 畢業典禮

5.八年級部分- 這屆的八年級明年暑假不舉辦畢業旅行,移到會考完後的下一週

舉辦畢業旅行.校長指示,表現良好畢旅時間為4天,否則3天.

★莊主任報告

1.謝謝各位家長對學校老師們的支持.

2.國中部寒假輔導日期為1/21〜2/2, 時間 7:30〜16:30

開學日 2/15(星期一)

3.九年級部分之第二次複習考試時間 12/22﹑23, 12/26會邀請高一的學長姐回

校做考前分享.

學校日將在 1/26 晚上, 1/27包中大會將請各科老師做試題分析.

4.九年級下學期的重點將進行課表重排的作業,將以大課表為主,即早上1﹑2

節是一堂課,3﹑4節是一堂課.校長希望我們是在很沉著很穩定的情況下在

4樓進行課業,所以我們二堂課的中間是不下課的,二節都排同一科目,讓老

師可以先複習再考試再講解.

12月中完成下學期的課表,1/26學校日當日給家長參閱.

下學期將在會考前加考一次模擬考,

夜自習 2/15〜5/13

特招考試 6/19 **提醒: 作文很重要 **

5.將在八年級下學期的學校日向家長說明九年級的升學規劃,還有需要家長的配

6.建議七年級的孩子如果數學程度不差的 ,鼓勵上學校的奧林匹亞數學課程.

7.1/9 新生招生說明會.

會議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心中學家長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