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私立靜心中學學生家長會

103學年度第三次家長代表大會暨第二次委員會議紀錄

 

會議日期   : 104年03月 27 日 (週五) 15:00~16:30

會議地點   : 七樓圖書館

出列席人員 : 103學年度家長代表、委員、校方、顧問及秘書處人員

            (名單如附一~七)

主    席:黃美如會長

紀    錄:陳雅琪

 

(一)主席致詞

      首先謝謝各位的撥冗參加此次會議,會議開始要先與各位說明在2/25的校務會議中聽到了一件令人很難過的消息,即我們敬愛的 簡校長將於7/31屆齡退休,並8/1由前大華高中唐校長接任。在校務會議中,本人除代表全部的國中家長們表達不捨之外,並與蔣先生表達了我們的擔憂。但蔣先生除了要家長們不要擔心外,也要相信他的眼光。 每次有改變或選擇的時後,我都會問自己最重要的是甚麼?這次的答案很明確,即不影響到孩子們的學習!我們希望日後靜心仍能維持簡校長在校時的優勢與升學率,所以我們選擇相信!日後我們家代仍將繼續協助學校解決問題。簡校長是一位非常認真並負責的人,她不止一次的告訴我們不要擔心,因為學校已建立好一套完整的制度,請大家放心。

 

(二)財務報告(附件八~十)。

    

(三)感謝狀頒發

      感謝季宏潤副會長、李欣婷副會長與宋全娟副會長對聖誕活動的贊助 。    

 

(四)家長會活動記要 (附件十一)

    

 (五) 學務處學校活動預告 (附件十二)

 

 (六) 副會長工作報告:

      八年級 李欣婷副會長:

      報告參加課發會的狀況-

      各領域的老師將每一科目做出整個學期最完整與系統的整理並規劃,在這些報告中我看到了老師們最真誠的付出與用心,我也代表中學部的家長表達對老師們最真心的感謝與支持。

      五常國中交流- 對學校不論教學風格或設備及環境,都予以最好的肯定與讚賞,對於身為靜心的一份子為榮!

      七年級 宋全娟副會長:

      營養午餐- 在主任與校長的支援與要求下,廠商以一套完整的SOP流程來處理所有食材的儲放,並自費改善廚房的設備與環境,以提供孩子們最好又營養的餐點,也感謝志工媽媽們的協助與監廚。

      九年級 季宏潤副會長:

      主要任務是協助九年級的孩子們在穩定的狀況下,安心放心地準備升學考試,謝謝主任及老師對同學們應考的準備全方位的支援與協助。

  

(七) 主席結論:

     最後感謝大家在這學期中對我及整個家長會的支持與協助,能為大家付出是一種高尚的收穫,因為如此我自己成長並學習了很多。相信各位和我一樣,看著靜心在簡校長的帶領之下,一年一年的蛻變與成長同時也與簡校長一起經歷過很多的美好和回憶。因此特別於會後留有交流時間,除了交流之外,也給簡校長一個愛的擁抱。

    中學家長會彭前會長-

    學校從十多年前學生還招收不滿的低潮狀況下,一直到現在蓋了大樓,築起空中花園,學生滿額後還仍有家長排隊等考試讓孩子進學校的狀況下,在簡校長盡心盡力盡義的領導下,成就了今天的靜心! 校長對老師們的尊重與提升,對孩子們的愛心,對家長會的尊重,以及多元化的教學方式,讓靜心有了今天高人氣的校譽及高的升學率! 謝謝簡校長這十四年來為靜心所付出的一切!

   

(八) 校長致詞:

     會長、副會長、顧問及各班親代表們,大家午安~

     回想在十五年前,感謝蔣董事長夫婦及王秘書至當時的服務學校來訪邀請。講這段的用意是告訴大家我們的董事會,尤其是蔣先生是一位做事非常謹慎有規劃的人。有多位校長特別是私立校長對我很抱不平,為什麼這麼早的時間裡就宣佈把我換掉?我說我不是被換掉,我是屆齡退休,而且是很光榮的榮退!以台灣的學校體制(公單位)而言,屆齡退休(全身而退)是一件非常難得且光榮的事。

     回想當初來到靜心的第一年,遇到了很多的困難與挫折。當時家長會的家長們告訴我〝不要把私立的變成公立〞,我告訴他們,我會把公立的制度帶到這裡來,把公立的優質及私立的優質在這個地方落實!所以第一年我並沒有轉身就走,而更加堅持地做下去!剛到靜心時是九年一貫教育的開始,我把這裡的課程打散並另起爐灶,重新整理編製。這個過程是相當的困難與繁雜,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我願意像補破網一樣的一點一滴的建立修補。既然我有理念也知道要怎麼做最好,靜心的孩子是如此的優質,沒有理由就讓他們每天來來去去的甚麼都沒學習到,一個人不是只是為了升學及考試而已。考試升學只要時間到了就會有所體悟,但人格的養成及價值觀的成長、所有人生意義的追尋是錯過了就回不來的。

           今早與校友討論關於思考力及影響力的課程,這些都需要集各行各業的智慧與人力把它設計起來。其實這些在這幾年來,靜心已經把這些事情做起來了。我不敢說是最好最適用的,但至少已經把它架構起來,並老師們也很樂意於中間去做一些修訂。事實上證明,我們確實應該這樣子做,一步一腳印,我們孩子的能力才不會失去。靜心為何能得到優質學校的肯定?那是因為我們做的很踏實,老師及主任們整理與大家分享並被肯定的。也因為如此一步一步地跟隨優質學校的引導,我們今年中學部又得到教學卓越獎。

     當4、5年前公佈103年施行十二年國教之時,我們即著手與當時家長會長討論如何設計課程並引導孩子們學習因應,我們在八、九節課做比較寬鬆靈活的改變,設計多方的各式素養課程,讓孩子嘗試老師多方的帶法與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就是一樣的閱讀,但用不同的方式、策略來產出。學生要有好表現,除了家長的支持外,要有夠專業、敬業、樂業的老師,就是不怕麻煩,有愛心有耐心有方法的將我們的孩子帶上來,到最後才有孩子們如此亮眼的表現。親師生有共同的目標,有向心力,有凝聚力,那個力量出來了,就是全贏的境界!

          很感謝我們的行政團隊默默的付出與耕耘,犧牲奉獻,帶領我們的教師團隊。我們的教師團隊也是非常的用心,特別在這幾年來我們也在教師這一塊在努力。近年來在老師的甄選上,我們已往高中在延升。也就是會教高中的老師也一定會教國中,所以在國、英、數、理,都朝這方向進行與準備。目前高中的設立卡在一個私立高中學校實驗法的台北施行細則還沒有公佈,唯有細則公佈,我們才能填立各項申請表格。這項作業董事會及學校都一直在作業並有一套機制在做溝通,特別在此與各位家長說明,請各位不要擔心。總之,請各位放心,靜心是一個制度化的學校,是一個最像公立學校的私立學校。我們一切是公平、公正、公開!

     對於日後交接的唐校長,我也跟他說明靜心目前所建立起來的一切制度與系統是相當的不容易,請他不要斷然地做很大的改變。如果經過觀察後要做一些改變,我們同意並予以尊重,但一定要給學生舞台,這是我一直強調的。

            這十四年來我也成長了很多,感謝親師團隊及家長會對我這些年來的容忍與支持。請大家相信,不管是哪位校長或老師主任,全部都是為學生好,所傳授或設計的課程都是為孩子們的未來所鋪設與設計。不管喜歡與否都要去接受它學習它,靜心所要培育的人才都是日後俱有競爭力與領導力的人才。孩子是獨立的個體,生命是要由他自己創造的及充實的!

     我們來協助他、支持他,幫助他往前推,孩子才會獨立成長。否則他會一直賴在旁不會長大的! 送到學校來是最好獨立的機會,像學校辦理的一些交流都是很好的機會。

           誠心誠意感謝靜心這所我服務最久的學校,長久以來,我不斷地翻新耕耘,

     今天到了交棒的時刻,我真的盡心盡力了! 謝謝大家!

     (後記: 家長提問退休後的生活計畫? 簡校長: 第一最想做的是公益,盡自己的能力。從以前就一直有這想法,可能會先從花東偏遠需要老師的地方先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心中學家長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